买房契税与交易税费计算台MAIFANGAI.CN · 房屋交易税费

契税什么时候交:交房前还是过户当天,逾期会有什么后果

税费解读 ·

结论:契税不是交房(收房)时才交

契税的纳税义务在签订房屋买卖合同当天即已发生,申报缴纳的法定时点是「办理不动产权属登记之前」。也就是说,在过户(登记)之前完成缴纳即可——既不是等开发商交房,也不要求必须卡在过户当天。

  • 纳税义务发生时间 —《中华人民共和国契税法》(以下简称《契税法》)第九条
  • 申报缴纳时点 —《契税法》第十条

纳税义务发生时间:签订权属转移合同当日

结论:契税从签合同的当天起就要算账,与交房无关。

依据《契税法》第九条:

契税的纳税义务发生时间,为纳税人签订土地、房屋权属转移合同的当日,或者纳税人取得其他具有土地、房屋权属转移合同性质凭证的当日。

本站归纳:住房买卖通常以房屋买卖合同签订当日为义务发生日,交房日期不在该条款的判定范围内。

申报缴纳时点:办理权属登记之前

结论:在依法办理房屋权属登记(即过户)之前申报缴纳契税、取得完税凭证即可;不要求等到交房,也不要求恰好在过户当天。

依据《契税法》第十条:

纳税人应当在依法办理土地、房屋权属登记手续前申报缴纳契税。

正常办理顺序

本站归纳,按《契税法》第九、十、十一条及财政部 税务总局公告2021年第23号第五条第(二)项的顺序:

  1. 签订权属转移合同 — 纳税义务发生(《契税法》第九条)。
  2. 办理权属登记之前 — 申报缴纳契税,取得契税完税凭证(《契税法》第十条)。
  3. 办理权属登记时 — 不动产登记机构查验契税完税、减免税凭证或者有关信息(《契税法》第十一条;财政部 税务总局公告2021年第23号第五条第(二)项)。

逾期不缴的两类后果

结论:逾期不缴,直接后果有两类——不予办理权属登记,以及从滞纳之日起按日加收万分之五的滞纳金。

后果一:不予办理权属登记。

依据《契税法》第十一条:

纳税人办理纳税事宜后,税务机关应当开具契税完税凭证。纳税人办理土地、房屋权属登记,不动产登记机构应当查验契税完税、减免税凭证或者有关信息。未按照规定缴纳契税的,不动产登记机构不予办理土地、房屋权属登记。

后果二:按日加收万分之五滞纳金。

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税收征收管理法》第三十二条:

纳税人未按照规定期限缴纳税款的,扣缴义务人未按照规定期限解缴税款的,税务机关除责令限期缴纳外,从滞纳税款之日起,按日加收滞纳税款万分之五的滞纳金。

少数不需要办权属登记的情形:90 日内申报

结论:因人民法院、仲裁委员会生效法律文书、监察机关监察文书等发生权属转移,或改变用途、改变土地使用条件需补缴契税,且按规定不再需要办理权属登记的,应自纳税义务发生之日起 90 日内申报缴纳契税。

依据财政部 税务总局公告2021年第23号第四条:

(一)因人民法院、仲裁委员会的生效法律文书或者监察机关出具的监察文书等发生土地、房屋权属转移的,纳税义务发生时间为法律文书等生效当日。(二)因改变土地、房屋用途等情形应当缴纳已经减征、免征契税的,纳税义务发生时间为改变有关土地、房屋用途等情形的当日。(三)因改变土地性质、容积率等土地使用条件需补缴土地出让价款,应当缴纳契税的,纳税义务发生时间为改变土地使用条件当日。发生上述情形,按规定不再需要办理土地、房屋权属登记的,纳税人应自纳税义务发生之日起90日内申报缴纳契税。

登记前合同失效:已缴税款可申请退还

结论:在依法办理权属登记之前,如果权属转移合同不生效、无效、被撤销或者被解除,已经缴纳的契税可以向税务机关申请退还。

依据《契税法》第十二条:

在依法办理土地、房屋权属登记前,权属转移合同、权属转移合同性质凭证不生效、无效、被撤销或者被解除的,纳税人可以向税务机关申请退还已缴纳的税款,税务机关应当依法办理。

谁缴:承受方(买方)

结论:契税由承受房屋权属的一方(买方)缴纳。

依据《契税法》第一条:

在中华人民共和国境内转移土地、房屋权属,承受的单位和个人为契税的纳税人,应当依照本法规定缴纳契税。

时点不影响税额:算多少看测算台

结论:契税「什么时候交」只决定申报缴纳的时点和逾期后果,不改变应纳税额的算法。具体税额、计税依据和适用税率,按房源类型、网签成交价、建筑面积、买方家庭第几套逐项计算。

各地适用税率、住房查询结果、是否减半或核定征收等,以当地税务机关口径为准。